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呼和浩特大青山治理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2017-08-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10日消息(记者宝音 呼和浩特台记者张航)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加强对大青山前坡的生态治理与保护,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三同步。2017-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青山脚下的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乌素图村是个多民族聚居村,漫山遍野的杏树吸引各地游客采摘品尝。

  村民张宏奎的农家院这几天几乎天天爆满:依托农家乐比过去的收入要翻个三四倍,现在收入就上了两万来块钱了。

  回民区区委统战部部长甄正说,乌素图村依托大杏这一特色产业,形成了观光、度假、餐饮、采摘的产业链。

  甄正:这是大青山前坡旅游的一个项目,发展山前经济,特别是农家乐、生态旅游,推进经济发展,同时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有了大幅的提高。

  呼和浩特是土默川平原上的城市,北边的阴山山脉中段的大青山是土默川平原的天然屏障。几年前,大青山生态遭到破坏,到处是裸露的沙坑和岩石,水土流失严重。2012年,呼和浩特开始综合治理大青山前坡生态,实施“搬迁改造村庄、关停矿石污染企业、保护森林、修复植被”等工程,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建成的十万多亩的城市北郊森林公园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呼和浩特市园林局局长张仲东介绍,在恢复与保护大青山前坡地区生态的基础上打造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取得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同步,实现了美丽与发展的双赢。

  张仲东:现在落实绿化用地12万亩,这么大的绿化面积将起到防风固沙、降尘除噪、形成生态屏障,对促进首府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有着更积极的意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大青山;呼和浩特大青山治理;壮美亮丽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