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全面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将于年内出台

2017-08-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史上最严休渔制度”执行至今已经超过三个月。农业部表示,上半年,渔业减量增收、提质增效成效明显,预计年内出台长江全面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17-8-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起,我国所有海区的休渔时间统一并延长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休渔类型扩大,休渔制度达到“史上最严”。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海洋捕捞产量同比减少18%,而水产品批发市场综合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45%,渔业减量增收、提质增效成效明显。但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局长张显良坦言,当前渔业无论是养殖还是捕捞,都还存在问题。

  从养殖业看,一些地区网箱养殖密度还过大,养殖退出补偿机制不健全;养殖水域滩涂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规划这项基础性工作,各地推动力度不一。从捕捞业看,我国渔船基数大、捕捞能力强,渔民转产转业难度大,资源压力短期难以缓解;一些地方还存在重捕捞产量的观念。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渔业资源养护和生产方式转变需要多措并举,长江全面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将于今年出台:沿海省份渔业部门要抓紧制定保护区退捕转产的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减船转产补贴资金;要加快转变养殖方式,降低养殖密度,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长江;渔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