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小树小草筑起北疆生态屏障

2017-08-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拉善8月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宝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努力破解“防沙治沙”“草原修复”等生态难题,用小树、小草挡住大风大沙,筑起北疆道道生态屏障。2017-8-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内蒙古是我国荒漠化、沙化土地最集中、危害最严重的省区之一,全区有四大沙漠和四大沙地。阿拉善左旗林业局副局长杨晓军说,过去治理荒漠化,结果总是沙进人退。

  杨晓军:以前我们这里开玩笑说,就是一年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好多牧区的房子,刮一次风半墙高。

  通过飞播造林等手段,个头不高的梭梭树成了荒漠戈壁的新主人。去年的监测结果显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

  杨晓军:今天这么大的风,像往年直接黄沙起来,从这儿能到巴彦浩特。现在在这里站着,只感觉风大,没沙子起来。

  除了治沙,草原生态修复的难题也有了“内蒙古答案”。蒙草公司执行总裁高俊刚介绍,草原样本的大数据集成,让他们实现了精准生态修复。

  高俊刚:你点击内蒙古的任何一个坐标点,有过什么物种、气候怎么样的、水土气指标是什么样的,能用什么样的适合品种,都配比到这个地方,精准还原、恢复生态。

  呼和浩特大青山前坡的生态环境曾经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蒙草公司用当地植物修复当地生态,让“碎石滩”重现“大草原”,保合少镇党委书记李刚介绍,这几年的生态建设,让百姓真正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保合少镇党委书记李刚:过去下田种地、上山采石头,转变成了农家乐、旅游,沿山居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我们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得到了根本的转变。

  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牧民马忠强也尝到了生态建设的甜头,他种梭梭树,既可以防风固沙,又可以在梭梭树下嫁接、种植药用植物苁蓉,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马忠强:以前放牧(年收入)5万以内,现在有了苁蓉的收入后,一年加起来20万没问题。

  从京津风沙源治理,到“三北”防护林建设;从天然林保护,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内蒙古相继实施了一批生态建设工程,在祖国的正北方筑起了一道道生态安全屏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内蒙古;北疆;生态屏障;荒漠化;治沙;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