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决不能让行业协会“敲竹杠”

2017-08-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近日分赴1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地督查。第九督查组在山东督查发现,山东钢铁集团及其下属公司2016年到今年上半年,共向100多家行业协会缴纳会费等费用500多万元。17-8-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名目繁多的行业协会、商会已经成了不少企业绕不开的现实困扰。行业协会、商会多与相关行政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入会多半“被自愿”,甚至一些行业协会依托部门职责和垄断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缴费,企业也只能哑巴吃黄连。中国之声曾报道,海口市住建局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所谓的“诚信档案”与“装饰项目经理”、“室内设计师”等职业资格捆绑,不具备资格,就得在协会缴费培训。但事实上,上述职业资格早已被国务院废除。

  有学者在调研中发现,垄断性的市场“入门”费、评审评比环节乱收费、甚至随意设置项目收取费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行业协会违规向企业收取会议费、赞助费、考试培训费、自律保证金等五花八门的费用,却并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服务,几乎就是“敲竹杠”。公开报道称,有矿产企业“被迫”加入6家行业协会,每年仅会费支出就20多万元,却几乎从未享受过相应的服务。

  协会、商会、学会本该是独立于政府和市场之外的第三种力量,服务于行业发展,如果管不住他们伸向企业的手,无形中就会给企业套上沉重的枷锁,恶化行业生态、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和经济秩序,甚至成为贪腐行为滋生的温床。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出台了《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一律不得利用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强制企业入会,不得利用行业影响力以评比表彰、评审达标等方式违规收费。现实中,针对政府委托授予相应管理职能的行业协会反而是乱收费的“重灾区”。完善政府购买机制,明确涉企收费清单,更要对利用行业协会进行权力寻租的人依法予以惩处,才能让行业协会回归本质。(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央广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