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库布其沙漠论坛开幕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2017-07-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7月30日消息(记者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贵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共同主办。论坛将交流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等问题。2017-07-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恶劣的生态环境曾是当地农牧民贫困的根源。30年来,通过政府指导、企业主导和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合作,形成了健全的生态产业体系,累计带动了10万农牧民脱贫,形成了荒漠化治理的“库布其模式”。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防沙治沙必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张建龙:一方面要吸引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他们提供相对于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进一步利用沙区的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生态旅游业和精深加工业等沙产业,促进沙区经济发展、带动群众持续脱贫,实现防沙治沙和农民增收双赢。

  荒漠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全球每年有1200万公顷的耕地退化。“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遭受着荒漠化和干旱的威胁。当前,“库布其模式”正在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加强国际合作,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科技引领、产业拉动、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路子,为中国乃至世界防治荒漠化作出更大贡献、提供更多方案。

  论坛将交流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等问题。科技部部长万钢认为,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对治理荒漠化意义深远。

  万钢:用好“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推进政府间、产业间、民间多种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的交流与合作,在不同的国家建立一批联合研发、技术转移、示范服务的平台,来推进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要素跨界流动,来推进中国防沙治沙的技术走向国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库布齐;沙漠论坛;绿色;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