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办印发意见: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医院章程

2017-07-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这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是建设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未来政府将会为公立医院运行提供切实保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同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17-7-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介绍了未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具体任务和路径。

  王贺胜:一是完善医院管理制度。首次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医院章程,二是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监管职能。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三是加强医院党的建设。

  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体系当中,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是一个关键词,王贺胜介绍说,未来政府和医院将会在医疗体系中各负其责。

  王贺胜:《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列出政府的权力清单,《指导意见》也明确了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列出了监管清单。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

  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规划当中,政府将会为公立医院运行提供切实保障,这样一来,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将会得到根本解决。

  王贺胜:取消以药补医后,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医疗服务收入对公立医院的合理补偿,体现知识技术价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稳步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切断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科室业务收入的利益联系,使医务人员收入阳光、体面、有尊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国办;意见;医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