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推进购租并举 关键要抓住两头

2017-07-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曹美丽

  最近一段时间,从地方到中央,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措施密集推出。本月初,上海挂出两宗“只租不售”土地;上周,广州市政府出台16条面向租房市场的扶持措施;上周末,住建部等部委又相继公布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并表态将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购租并举”,我国新一轮住房改革已经拉开序幕。2017-07-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于这项刚起步的改革来说,“租赁企业”和“租赁者”,供需两侧都需要政策引导和扶持。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首先要让人租得起。刚刚发布的《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显示,今年6月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三亚等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也就是说,这四个城市,租房者要拿出将近一半的收入支付房租。

  让房租降下来,必然要加大供给。上海拍卖地块规定“只租不售”,以及九部委出台的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目的都是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进入房屋租赁市场。政策有了眉目,推进还需要力度。比如之前中央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推进“商改住”,但具体审批手续复杂、改造成本高,导致“商改住”实际推动进度并不理想。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要让人租得安心。租房者不仅希望有房住,更希望住得有尊严。比如,能不能不再担心房东隔三岔五涨价?又比如能不能享有和购房者同等的公共服务——比如依附在房子上的教育资源?房子的投资保值功能则更加显而易见。

  最近二十年,房价节节攀升,也让“租房不如买房”的观念深入人心。因此,要让租房成为中国百姓的自然选择,政府部门还需在平稳房价、均衡公共服务资源上下功夫。

  万事开头难,面对住房租赁市场改革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当务之急,是要完善政策保障,让租房者安心、给租赁者信心。期待各试点城市能提供更多可复制的成功样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购租;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