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强化执行细则,才能防止政策“白条”

2017-07-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刁莹

  “快递实名制”推出近一年,快递员却很少检查发件人的身份证,用“金刚葫芦娃”这样的名字也仍然能寄出快递。近日,已审议的《快递条例(草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实名收寄信息化”将以科学手段推动几乎成了一纸空文的“快递实名制”真正落地生根。2017-07-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不落实、难执行,好政策就永远在路上。以执行近九年的“限塑令”为例,小商铺随便给,大超市变成“卖塑令”,电商平台也是用塑料袋的多、用环保袋的少,原本意义重大且深远的限塑令,已然名存实亡。

  政策出台只是规则完善的第一步,强执行、严监督才是更重要的持续性任务。否则监管部门鞭长莫及,惩罚力度越来越小,检查次数越来越少,最终只能使政策形同虚设,甚至令行业规范“开倒车”。

  强化执行,首先要明确责权。还是以“限塑令”为例,目前监管由发改委、商务部、质监总局、工商总局等九部门联合执行,名副其实是“九龙治水”。恐怕只有责权清晰,执法指向才能明确到位。

  强化执行,还包括科学的试点调研。在政策酝酿阶段,对后续执行和如何监管的调查、听证、试点也应同步进行、广泛取经,充分考虑政策的实用性和长远性。科学调研还应伴随在长期的政策执行过程中,根据人、时、地的变迁随时调整,让政策与时俱进。

  此外,让好政策成为“好习惯”还需配合有效的惩治手段。例如对快递实名制,大多数快递员和消费者之所以不抵触却也不重视,恐怕还是因为无须承担后果。惩罚措施不仅要有理有据,更重要的是打到七寸,不虚走形式,防止一些人灵活地找到“后路”,如此才能在长期落实的路上,避免政策成了一张“白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央广时评;执行细则;白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