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代楷模】海归榜样黄大年

2017-07-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于中涛 吉林台记者黄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时代楷模:今天继续推出讲述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无愧于时代的奋斗故事与家国情怀,今天推出第二篇,《海归榜样黄大年》。2017-07-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92年,黄大年被公派前往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并逐渐成长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带领一支包括外国院士在内的300人“高配”团队展开科研工作,成就斐然。但在2009年的平安夜,他抛下名利、舍下衣食无忧的生活,毅然回到国内。

  他生前曾说:我觉得对我来说很简单,简单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需要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

  这句话里到底有多少挣扎和切断退路的果断,或许只有黄大年自己知道。他放弃了英国伦敦的高级别墅,把车子索性直接扔在了停车场;他让妻子卖掉了苦心经营多年的两家中医诊所,抛下了还在上学的女儿,仓促登上了回国的航班。以至于多年后黄大年回忆起当时回国的情景,用的词是“落荒而逃”。

  周文月: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学生周文月说,这是黄老师自勉的一句话,也影响了周围不少人的人生选择。周文月一直以来都有出国深造的意愿,而当她把想法告诉黄大年时,却遭到了老师的反复“试探”。

  周文月:一开始我跟他说出国的时候,他问“有没有打算回来”,然后我就说“先出去再说”,后来的时候,他又问我“还回不回来”,我就告诉他“回来”,他就说“对,这就对了。”

  黄大年的学生说,他很少把爱国挂在嘴上,只是拼命工作,把在国外的积累毫无保留地为祖国倾囊而出;女儿说,父亲每年都会带她回国,让她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同事说,《我爱你中国》是黄大年最喜欢的歌曲,这再熟悉不过的旋律却每次都能把他唱哭。

  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只争朝夕、至诚报国。在黄大年榜样的感召之下,一批在海外颇有知名度的学者专家先后回国,成为科研创新领域的中坚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黄大年;海归;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