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林权改革的福建样本: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2017-07-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龙岩7月10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龙岩台记者吴丁炎 南平台记者陈婵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今天推出林权改革的福建样本第一篇:青山常在,绿水长流。2017-07-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巍巍群山,莽莽林海。记者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深处的桐木村看到,各式各样的小汽车停放在村民几层高的洋房前。

  当地村民温永胜告诉记者,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因为保护区良好的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桐木村茶叶的价格是以前的几十倍。现在大家对生态保护的意识也强了,村里光清运生活垃圾,一年要花二十来万。

  温永胜:原来垃圾是倒到河里的,生活垃圾处理这一块,保护区付出了不少的艰辛,保护区也出资,我们村里也出资。原来有的老百姓上山这么大的木材几下搞死掉,现在大家都不会做这个事情了。

  在福建省的生态版图上,记者发现不管是乡村的林农还是城市的市民,生态的保护意识都不亚于桐木村百姓。张永辉是龙岩一名摄影爱好者,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们都会穿梭在当地各处的森林和公园里,拍摄不同鸟类的照片。近些年他经常拍到一些之前没有见过的鸟。

  张永辉:每年来这边的鸟类越来越多,有两种一级保护在我们龙岩拍到,一个是黄腹角雉,一个是白颈长尾雉;很多二级保护的也在龙岩拍到。

  2012年龙岩市提出将龙岩打造成全国的生态高地,先后投入104.6亿元资金用于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同时,不断提高城市森林建设水平和城乡居民的生态福利。

  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我们通过政府赎买,将重点区位的商品林逐步转变为生态公益林;中心城市持续打造景观改造,对森林进行花化、彩化改造,农村逐步把林地林木按公园来建设。

  在生态保护意识取得共识的前提下,福建依托创建森林城市,试点国家公园促进了福建林业“增绿、提质、增效”。如今福建创建了4个国家森林城市、34个省级森林县城,城市绿地率达3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林权改革;福建;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