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头市充分挖掘军工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地方经济

2017-07-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包头7月9日消息(记者郑颖 内蒙古台记者单继梅 董云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包头市素有“北方兵工城”之称,这里有四家国家级军工企业和科研机构及三百多家配套、延伸企业。包头市充分挖掘军工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军民企业深度融合,军地企业携手搞研发、闯市场,使地方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在一机集团军民融合生产车间,排列着防护特种车、履带式特种消防车、坦克扫雪车等民用车辆,技术室业务主管丰涛向记者介绍着他们的产品:“我们主要发展方向,就是特种车辆的衍生。充分发挥我们这个军品技术优势,结合民用市场的需求。”

  内蒙古一机集团是我国唯一的主战坦克生产基地,依靠军工技术优势,近几年研制了20多项军民融合产品。他们研发的特种车辆等产品在武警和维和部队巡逻、城市反恐、灾害处置等领域大显身手。这家集团还与一家民营企业合资成立一家生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复合膜”的公司。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万伟表示,公司研发的防护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这个产品最主要的特性就是重量轻、防弹性能优异,它的密度比水还轻,可以浮在水面上,制成和钢同等粗细的绳子,强度可以是钢的15倍。”

  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火炮生产制造企业,近年来,集团下属的专用汽车公司专攻新型环卫车辆,公司副总经理戴培青告诉记者,因为使用了他们公司的产品,包头市道路机扫率已超过80%,生活垃圾实现全密闭化运输:“涵盖了道路清扫、垃圾收集转运、积雪清理总共有十几款车型。”

  北重集团的另一家下属企业北方股份公司则全力研发矿用车等工程机械,生产的系列矿车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80%,销量居全球前三;超高压钢管填补了国内空白,每年为国内企业节约3亿多元的进口采购资金。公司特钢事业部副部长郭学军说:“我们现在正在生产华能大坝的三种钢种。”

  包头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彬告诉记者,“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民互动、协调发展”的战略给包头市经济带来勃勃生机,包头市已形成以军工企业为骨干、地方企业为配套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仅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去年就实现营业收入1280亿元。今年重点建设51个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超过123亿元:“我们去年3800多亿的GDP,295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 GDP7.6%增速,靠的不是资源,靠的就是我们的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就是军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包头;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