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总书记讲“党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7-06-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不折不扣落实“八项规定”,以上率下、示范全党。2017-06-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习近平:从上到下、各个领域都压缩了会议,全面清理了超标超配公车、超标办公用房,普遍压缩了“三公”经费、停建了楼堂馆所,广泛查处了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高高在上、挥霍浪费、脱离群众现象明显扭转,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

  习近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说,这些年,作风问题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他剖析指出,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习近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各级党委要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课后辅导】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从作风建设的角度,一个就是进行思想教育,就是通过思想教育来转变作风,还有一个通过制度建设来转变作风,就像八项规定,它就是个制度。所以,总书记提出来,要把“思想建党”跟“制度治党”有机地统一起来,就是这两方面的结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总书记;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