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回归20年特别报道: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

2017-06-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港澳发展新蓝图,是继美国纽约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个内地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2017-06-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表示,在大湾区中,香港的航运、港口优势将进一步发挥作用。

  邱诚武:大湾区给香港很好的腹地发展的条件。从人口来说它6600多万,比东京湾、旧金山湾都要多。这一片也是国家比较富裕的地区,它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很多生产品都从这个地区出来,需要港口、机场把产品运到外面,部分产品运出也会经过香港的港口。所以大湾区的发展一定对香港整体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香港特首梁振英这样形容大湾区对于香港的意义:如果说过去30年内地改革开放是香港发展的一只翅膀,那么现在香港长出了另外一只翅膀,就是大湾区。

  而“一带一路”,成为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资金缺口很大,要用市场的资金,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在金融管理局里成立基建投资促进办公室。除此之外,我们的国标要成为国际标准有一个过程,香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就是把国标带出去成为国际的标准。

  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从香港出发,4小时可飞往亚洲各主要市场,而全球一半以上人口,居于香港5小时飞行航程范围内。香港港口航线可达全球500多个目的地。

  中央支持香港在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

  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形象地说,在“一带一路”建设这辆快车中,中央已经给香港预留了座位。积极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好“香港所长”服务于“国家所需”,既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需要,也是香港自身繁荣发展的需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香港;航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