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总书记讲“党课”】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开关”

2017-06-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拓创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听总书记讲“党课”》,带您重温总书记讲话,感受学习的力量。今天播出思想建设篇——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开关”。2017-6-2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共产党员来说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看成是“总开关”。

  习近平: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根本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与此同时,思想政治建设也要以经常性教育作为重点,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而并非“一阵风”。

  习近平: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课后辅导: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

  戴焰军:因为我们这个党建党的时候,它实际上是在一个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一个国度里边,建立了一个工人阶级政党,所以就得加强党内教育,保证这个党在思想上、在组织上的这种纯洁性。所以,就形成了这么一个传统优势,那就是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现在我们这个教育,它是要紧扣目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思想实际来加强思想教育。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个一朝一夕的事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总书记;党课;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