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出台配气价格监管指导意见

2017-06-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加强配气价格监管的指导意见》,配气环节准许收益率上限锁定7%。促进部分配气环节利润过高地区的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兼顾天然气下游行业的积极性。2017-06-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我国已经先后出台了天然气管道运输的价格管理办法和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加上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天然气价格的“管住中间”在政策架构上形成了闭环。

  刘毅军:原来我们讲的是动脉血管,现在讲的是毛细血管,上一年的文件是跨省的,属于中央事权的。这一次是配气的,毛细血管的。从运输的角度、从中间的环节来讲,我们基本上就管住了

  此次下发的《指导意见》明确配气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按不超过7%确定。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国际上一般是7%-8%,低的能到6%。我们现在,有一些收益率10%甚至12%以上,这个太高了。通过这一改革把整个收益水平控制住,尽量让气的价格能够反映它的成本,尽量低一点。

  由于相关价格的审批事权已经下放至各地,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制定配气价格管理和定价成本监审规则,并于2018年6月底之前出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配气价格;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