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善声音:协调发展新样板

2017-06-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区县,是我国基层行政区划,在国家治理层面,扮演着连接大城市与农村的承上启下角色。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县域治理是重要基础。“在更高起点上系统谋划全县发展,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是2012年9月30日,习近平同志对浙江省嘉善县提出的要求。五年来,嘉善的工业农业齐头并进,城乡居民收入协调增长,在县域发展上,提供了一条嘉善经验。今天,《砥砺奋进的五年》,继续请您走进嘉善,通过声音品读这个县域协调发展的大文章。2017-06-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流传了上千年的嘉善田歌,是当地农民在插秧、除草、车水、挖地时传唱的一种民间调子。农民的土地流转之后,它缓解田间劳动疲乏的功能已不复存在。金大娘是大云镇碧云花园的花农,家里的10亩多责任田,租给碧云花园搞观光农业。

  金大娘:比种地肯定要强咯,就(出)人力,不要本钱,种地还要本钱呢。种一点儿粮食是赚不了多少钱的,搞经济作物,种的有时候卖不出去嘛。

  如今,她和丈夫两个人,都在碧云花园打理花卉。老两口每月能领到五千块钱的工资,加上流转责任田的收入,光景过得舒心。

  金大娘:修修平,每年都要修,修好了,明年开花整齐一点。

  在我国,2000多个县市占到国土面积的70%以上。全国最发达县域的经济总量,能抵上千个最不发达的贫困县。而在嘉善,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推动中心城区、小城镇与新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嘉善用五年多的时间,让城镇更像城镇,田园更是田园。2016年,嘉善城市居民收入五万冒尖(50021元),农村居民收入接近三万(29514元)。1.69:1的城乡居民收入比,是目前全国最低的比值。嘉善县把财政总支出当中的近八成,都用在民生方面。

  城乡差距的大小,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均衡的重要指标。而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又决定着这种差距,在未来能否缩小。

  今年,是29岁的陈如嘉在陶庄小学交流的第三年。此前,她是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师。用陈如嘉的话说,陶庄小学是导航都找不到的地方。

  陈如嘉:我们学校堪称是嘉善县最神秘的小学了,导航好像都很难到,只有靠人导航。

  在陈如嘉看来,城乡教育的均衡,就像嘉善的发展一样,需要天时地利,但更关键的,还是人的因素。

  陈如嘉:在这个小镇上这边的学生这边的家长,他们面对的可能就是生存,希望把孩子送过来,让他们多一些像我们这样的老师,让他们的梦做的稍微大一点,看看外面的世界。

  三年交流期满,陈如嘉决定留在陶庄小学。

  嘉善教育局工作人员邹萍:因为我们职称有规定,像城里工作的老师必须要有农村任教三年的经历。但是通过这三年在陶庄小学的这个工作,使得她能够鼓足勇气应该留下来,应该来说还是不容易的。

  城里的教师来乡下帮扶,乡下的教师去城里取经。从2011年全面推行教师流动政策以来,嘉善实际流动的教师近900人,其中有332名骨干教师从县城学校流入农村。

  城里的教师愿意去农村,年轻人也愿意回嘉善工作。

  倪美丽大学毕业后,借助舞蹈专业背景,成了天凝镇洪溪村负责文化工作的村官,也是《辣妈宝贝》艺术团的领舞。

  倪美丽:我们周边企业本来也就挺多的,到外地打工的很少。我们这个团队平均年龄在四五十岁左右,像我的话是最年轻的,他们其实都是上班的,也就是晚上在练习,不耽误上班时间,所以大家都很积极的参与。

  以洪溪村附近的农民为主要成员的《辣妈宝贝》,把舞蹈跳到了西班牙。这个艺术团还带给倪美丽另一种收获。前些年,洪溪村是村风并不好,是附近有名的“上访村”,直到文化活动“种”在了这个村。

  倪美丽:不是搞舞蹈,就是教唱歌,碰到一些事情什么的,他们也觉得难为情,大家平时都交流很多的,跟我争来争去也没有这个必要,像我做村干部的话,做工作也比较方便,做思想工作基本上都没问题。文化连人心嘛。

  除了艺术团,还有篮球队、舞狮队。如今,洪溪村18个小社,5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参与到文化活动当中。

  年轻人的回归,让嘉善有了持续发展的动力,而嘉善这块“良田”,也让年轻人看到了回乡“耕种”故土的希望。

  从2008年起,嘉善连续三年实施“强村计划”,为村集体提供土地和资金支持,落实项目贷款贴息、规费减免、租金税收先征后补等多项政策,建成强村项目85个,增加村集体收入3500万元。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以规划为先导,以道路交通为重点,以全县村庄整治为抓手,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为基础,嘉善正在持续、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只有郡县治,才能天下安。如何在县域之内,摸索出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一科学发展规律的路子,嘉善交上了一份贴合自身特色的答卷。

  嘉善县委书记许晴:我们的最终工作目标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正实现总书记要求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嘉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