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17-06-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再过不到半个月,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日子。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见证、经历、参与了香港回归、发展的历程,成为香港历史中的一部分。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今天播出对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采访。

  在香港特区政府,林郑月娥历任多个民生事务岗位:从社会福利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到发展局长,她敢于处理棘手和争议问题、立场坚决果断。2012年她出任政务司司长,成为特区政府的“第二号人物”。2017年,高票当选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我在当选当天以及在北京从总理手上接过任命都是感到四个字“任重道远”,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个位置是独一无二的,肩负了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第一责任,他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所以怎么在香港比较复杂的环境里做好两个负责,让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完全按照基本法里的要求落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她认为,过去特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更多扮演了服务者和监管者的角色,今后还要成为促成者和推广者。

  林郑月娥:政府必须更进取更有为,看到机遇就要争取去促成。很多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行为是政府行为。另一个是推广者,别的经济体、别的城市都很有竞争力,要争取。未来香港要在推广方面加一把劲。

  国家的腾飞为香港的发展不断带来新机遇,林郑月娥希望在在自己的新岗位,为市民谋求更多福祉。

  林郑月娥:我对香港未来的期盼就是希望能为香港市民提供他们能生活的有满足感的地方。希望为小孩提供愉快健康的成长环境,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各展所长的机会,对壮年人已经投身社会,安居乐业是很大的期盼,为老人家提供让他们安享黄金晚年的环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香港回归;20周年;林郑月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