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水首次入京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2017-06-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郝晓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山西省率先启动实施黄河对永定河上游桑干河生态补水作业,滔滔黄河水注入桑干河后,流向北京最大的河流永定河,这将对国家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这里是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白堂乡的山西万家寨引黄北干线1号隧洞出口。早晨八点半,黄河向桑干河生态补水开始作业,每秒达6立方米的黄河水从隧洞奔涌而出,水流中还能看见翻腾的河鱼。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李俊刚告诉记者,每年补入的黄河水相当于7个西湖或者50个昆明湖的水量,未来还将翻番,有效解除永定河流域干涸缺水状况。

  李俊刚:现在是6个流量,明天上午8点增加到12个流量,每年向桑干河补水一亿左右,将来按照永定河的规划要补到每年2.16亿。

  黄河水从这里出发,经过山西省朔州市城区和太平窑水库,汇入桑干河,流向下游永定河,根据需要下泄到官厅水库,黄河水一路前行,一路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打造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除了沿线群众的工业农业生活需求用一部分,再一个就是补充一部分地下水,主要还是保证整个永定河流域生态用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黄河水;永定河;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