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爸妈的朋友圈为何成了谣言集散地

2017-06-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徐冰

  近日有大妈在朋友圈发视频称蛋糕店用棉花做肉松,导致蛋糕店被围攻,有关部门紧急辟谣。其实,包括我们的爸妈在内,很多老年人的手机微信群和朋友圈,几乎成了这类谣言的集散地。如此低劣的谣言他们为何深信不疑而且乐于转发?2017-06-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爸妈的朋友圈成了谣言集散地,有他们自身科学素养不高的原因,反映出他们对外界变化的恐惧心理,当然也与网络管理不够完善缺乏对谣言传播链条的清理机制有关。但爸妈的微信群、朋友圈成为谣言集散地,作为子女,则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老年人需要交流和沟通,尤其是跟子女的交流。你有多长时间没回家吃过一顿饭?你有没有跟父母探讨过社会热点问题?你的朋友圈是否都屏蔽了父母?看到他们转发谣言、心灵鸡汤,你有没有只是一笑了之?缺乏和子女的交流,爸妈只能和同龄老人交流,甚至和嘴巴甜蜜的骗子交流。他们的认知因此被禁锢在一个固定层面,甚至走向荒诞。

  老人是互联网的新移民,他们的手机大都是儿女给买的,也大都是孩子教他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如今的手机已经不仅是通讯工具,而是连接社会和浩繁网络世界的节点。面对海量的、泥沙俱下的信息,他们多半生的社会经验已经不足以处理新时代的信息流量,面对智能手机,他们更像一个孩子。面对他们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的“幼稚”表现,我们应该充满耐心,积极沟通和指引,就像他们曾经对我们一样。

  父母信谣传谣,子女有责。让我们和父母一起,成为阻止谣言传播的智者,成为网络时代的明白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爸妈;朋友圈;谣言;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