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福地而是行动

2017-06-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王磊

  长沙贺龙体育中心日前立起了一块长近 10米的巨大石碑,上书“中国足球福地”。树碑的目的是为了纪念国足赢得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而且据说自2005年,国足在这里首设主场以来,共举行了9场比赛,5胜4平,保持不败。2017-06-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纪念中国足球的成长与进步无可厚非,但因此将其归结为运气和福气,并堂而皇之树碑立传,这不是对中国足球的祝福,而是讽刺;不是为中国足球加油鼓劲而是借着中国足球蹭热度。

  足球比赛的成绩靠的是实力和拼搏,而不是撞大运。以前,国足遇韩不胜是如此,在今年的12强赛中,主场一举扳回胜局也不例外。不去强调国足的努力,反而强调足球场的福地效应,这是对中国足球的极度不自信。

  而且,仅仅一场胜利不能就此说明中韩足球实力对比完全扭转。胜败乃兵家常事,假如将来国足在长沙遇韩不胜,“福地”一说又从何谈起?这块被称作“福地”的石碑又该如何处置?我们无意否定相关方面设置石碑的好意,但对于当下的中国足球来说,缺的不是好意,而是把这份好意付诸实际有效的行动。

  今晚,国足将与叙利亚队展开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8轮的一场角逐,理论上的出线机会已容不得半点侥幸。少一点对所谓“福地”不切实际的精神依赖,多一点脚踏实地的训练和拼搏;少一点金元足球的炒作,多一点对青少年足球的投入和建设;少一点各种名目的蹭热度,多一点制度层面大刀阔斧的改革……如此,中国足球才会处处都是福地,而不是靠一块石碑来加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央广时评;中国足球;福地;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