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代先锋】廖俊波:心系百姓的拓荒者

2017-06-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彭建军 沈静文 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3月18日,福建省南平市副市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不幸因公殉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俯下身子解民忧,心系群众谋福祉,廉洁自律做表率。请听《时代先锋》:心系百姓的拓荒者——廖俊波(下篇)。2017-6-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政和县熊山街道渡头洋,70多岁的张承富老人家有一副春联非常醒目。上联是“当官能为民着想”,下联是“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您好”。原来,张老汉居住的房子背靠河滩,洪水来时非常危险,而且河道漂流物长期沉淀,环境恶劣。他和附近18户居民想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修建步行栈道,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县委书记廖俊波发了短信。

  张承富:他马上给我回个信息。下个星期一上午你来我办公室面谈。我当时去了三个人,他在办公室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听了我们的讲话和要求。

  2016年6月,水泥栈道顺利修好,张承富家门口这副对联一直挂到了今天。对待百姓的事,廖俊波不厌其烦、热情备至。但是对待自己,他却非常严格,共事13年的驾驶员林军说,当年在荣华山组团工作要去外省招商,为了省钱,廖俊波经常和他们挤在三人间里。让工作人员吴慧强印象最深的是,客商送来的礼物,廖俊波为了退还,硬是追到了电梯口。

  吴慧强:海参送过来,说小意思不值钱,廖副市长那天是跑着过来,一路追,追到电梯门口,硬把礼品还给人家。

  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志坚认为,廖俊波廉洁自律的根源,就在于他觉得为百姓做事,乐在其中。

  罗志坚:他不是把工作作为一个负担,他是把工作作为快乐。他觉得,给我一个平台,给我一份责任,我能够为群众做事,他就觉得很幸福。他力量的源泉是来自于对群众的热爱。

  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廖俊波用生命践行着党的嘱托。女儿廖质琪至今犹记19年前爸爸刚刚当上拿口镇镇长时所说的话。

  廖质琪:我问他说那你是不是全镇最大的人了,他就跟我说,不是啊,我是全镇最小的人,我是要为人民服务的人,他一直都是秉着这样一个信念,一个理念在办事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廖俊波;心系百姓的拓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