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浙“新高考”迎来第一届试点高中毕业生

2017-06-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全国高考昨日(7日)拉开大幕,940万考生参加考试。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考生迎来首次“新高考”。2017-06-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高考第一天,语文,数学。第二天,文理综合,外语。这一份高考科目和时间安排,十多年来深入人心。在上海和浙江,新高考打破旧惯例。改革中最为朗朗上口的“3+3”,作何解释?前一个“3”,是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全国高考期间,两地考生考的正是这三科。后一个“3”,则是三门选考科目,被归入高考前的学业水平考试。在上海市大同中学考点,告别综合科目统一考试的考生们,难掩轻松。

  考生:以往有4门主科嘛,但今年第一天两门考完后就剩英语考试,所以会稍微轻松一点。

  在新高考的“3+3”中,考生可根据兴趣和特长,从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任选3科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解释,横跨文理的选考,直接带来横跨文理的选专业。

  丁光宏:比如说,数学系和历史系,我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考生对这两个专业都喜欢,能读数学最好、如果不能读数学就读历史,这在传统报考志愿的时候做不到。现在新的这一轮里通过选课,就能满足他的要求。

  对于两地考生,“两依据一参考”才最终决定高校录取结果。高考三科、学业水平考试选考三科,组成“两依据”,另外一个“参考”,则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浙江省教育厅原厅长刘希平说,综合素质的高低,光老师说了不算。

  刘希平:综合素质评价老师和学生共同说了算。其中学生占权重70%,老师3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新高考;元年;试点;高中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