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不当官想发财”也要合规

2017-05-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人们围观公务员辞职,早已不仅是好奇“谁扔掉了铁饭碗”,更关心的问题是“辞职去哪儿了”。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就业去向,关系到是否涉嫌将曾经的公权力变现,关系到是否会给国家利益、公众利益带来损失。2017-05-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再一次为公务员辞职上一道紧箍咒。

    防止下了海的官员利用影响力换取利益,需要将从业限制落在实处。如何认定辞职的公务员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此前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明确。新出的意见划出明确责任范围,谁来管?原单位负责认定。怎么管?劝说、限期终止、没收违规所得、清退、罚款等手段一一在列。只有细化到操作层面,好的规定才不会沦为“僵尸条例”。把好“公务员离职去向关”,还要建立长久监督的机制。新规推出从业限制期内公务员主动报告从业变动和原单位定期复查制度,填补了之前设计的空白。可也要明确,对于权钱交易的监督没有限制期,长期备案、定期回访更为重要。

    防止“期权腐败”,更要接受社会监督,不仅是监督“下了海的官员”,还要监督相关单位对从业限制的执行情况。制度设计得再好,离开了严格执行,就只是一纸空文,此次新规也是如此。适度的信息公开,让权力暴露在阳光下,预防腐败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不当官当然可以发财,可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离职,也要符合规定。只有限制了潜在的利益交换,才能让国家机关与企业、社会机构之间人才交流更加健康有序,才能让辞去公职人员更好地自由选择个人发展,实现自我价值。(撰写:栾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时评;国家利益;公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