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节临近 各地民俗活动渐入高潮

2017-05-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8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全国多地赛龙舟、迎端午,人们在百舸争流中尽情享受节日喜悦。2017-05-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西南昌锦江河畔,伴随着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艘艘龙舟如蛟龙出水,抢闸而出,两岸欢呼声助威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锦江龙舟竞渡已有1500多年历史,今年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达到近年之最。26日开赛后,端午节当天还将有99支队伍进行第二轮比赛。

  新建区松湖镇港北村村民康祥柏:通过这个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来体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日子越过越好,凝聚大家的力量,把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好。

  中国沂河龙舟争霸赛也在山东临沂开赛。龙舟分波破浪,河面水花四溅,人们在欢快的龙舟赛中感受着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

  参赛选手郑俊杰:参加这种比赛非常有意义,增加健身还有对锻炼身体和宣传咱们中国传统文化有非常好的促进。

  在安徽合肥天鹅湖举办的2017合肥市端午龙舟赛上,一支“学霸龙舟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队内24名队员,全都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中博士研究生5位、硕士研究生12位、本科生7位,有人说,他们刷新了国内龙舟队的最高平均学历。自2012年成立以来,这支中科大龙舟队已连续5年获得C9高校龙舟赛冠军。

  队员刘睿:龙舟作为一个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够普及文化这么一个运动,很应该大力推广一下。

  除传统水上龙舟以外,趣味龙舟赛、旱地龙舟赛也让更多人享受到端午节特有民俗的乐趣。在安徽芜湖方特欢乐世界,300名志愿者冒着34度高温,登上150米长的“陆地龙舟”,向目前现有的125米旱地龙舟赛世界纪录发起冲击。在这些志愿者中,有近十位外国朋友。

  来自巴基斯坦的参赛者艾克说:我们很喜欢这个活动,很高兴来这里看看中国节日,很有意思,我觉得这个节日一起玩非常好。

  经过近半个小时比赛,在300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参赛者最终完成了450米赛程,打破了旱地世界记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端午;民俗活动;渐入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