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民阿黑,累并快乐着

2017-05-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有位农民阿黑哈提,种地同时养殖牛羊,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最近,在工作组参谋下,阿黑筹划建合作社,育肥牛羊,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纪实》今天播出第十二篇:农民阿黑,累并快乐着。2017-05-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7岁的阿黑全名叫阿黑哈提·哈布什,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大伙亲切地叫他阿黑。阿黑懂一点汉语。他今天早起是要下地搭桥借水,浇灌麦田。

  阿黑的麦田比别人多浇了半个水,40亩麦苗长的壮实。而每年,他的小麦也会比其他人多收入万把块钱。

  阿黑说,国家政策好,种地不上交,还有各种补贴,不好好干说不过去。

  阿黑也喂牛养羊,春夏之交,阿黑将100多只牛羊赶上山,找人代牧。这样,他可以集中精力侍弄土地,开小四轮帮村民犁地、播种、撒肥,一年有三四万的劳务收入。今年草好,阿黑估计牛羊九月可以下山,提前上市。10月份,他准备买些羊,尝试育肥。说起育肥,阿黑借鉴了隔壁乡镇汉族农民甄文光的经验。去年,甄文光购买80只羊,育肥三个月赚了两万多。最近,阿黑也在琢磨这事,约了甄文光一起商量。

  阿黑所在的村有牛羊、圈棚宽敞,甄文光有资金、懂育肥技术,两人一拍即合。对这个想法,驻村工作队也表示支持,答应协助贷款,鼓励两人建育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阿黑希望合作社的名字就叫胡阿提,上大学的儿子名字,汉语意思是“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民阿黑;致富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