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清查京津冀5.6万家散乱污企业

2017-05-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最新通报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各督查组排查出问题企业约5.6万家,部分地区“散乱污”企业排污问题屡禁不止。2017-05-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梳理环保部每天公布的问题清单,“散乱污”成为其中的高频词。根据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初步上报的清单,散乱污企业总数可能超过5.6万家。在强化督查中,截至到26日,各督查组共发现“散乱污””企业问题3510个,其中新发现清单外“散乱污”企业655家,还包括多个未上报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解释,与大企业高架排放源相比,散乱污的小企业“遍地开花”“四处冒烟”,对本地的污染更加直接。

  贺克斌:从排放高度来说,散乱污企业排放低,是影响局部的比较多,但是因为无一例外的(京津冀所有城市)都有这个问题,在京津冀区域内是大量存在的。

  此前,环保部已对廊坊市的大气治理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原因就是该市部分“散乱污”企业集群违法排污问题突出,部分基层党委、政府存在认识、履职不到位的情况。田为勇表示,为促使地方政府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部还将根据各地上报及现场检查情况,对各地散乱污企业集群情况列明清单,清单已有问题要逐个“销号”。

  田为勇:强化督查既要督企也要督政,最后解决散乱污企业要靠地方政府去解决,比如说问题清单给了你为什么不办,这需要来说道说道。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作为专家组成员,目前也在为今年冬季污染治理谋划精准路线图,为确保《大气十条》污染治理目标实现,预计今冬“错峰生产”等措施将继续加码。

  贺克斌:冬季气象条件和供暖刚需,使我们整个冬天可以调控的余地特别小。所以要为供暖让路,除了散乱污加大力度外,就是加大错峰生产,再一个就是在交通结构上,我们要把运煤大卡车调整到铁路运输上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环保部;京津冀;散乱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