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脱贫攻坚 容不得假套路

2017-05-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脱贫攻坚,非一日之功。个别地方一时完不成任务,不好好总结反思,反而“耍花招”想蒙混过关。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为应付检查,派一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可最终还是漏了馅儿。2017-05-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派小学生身披白塑料布趴山坡扮羊,到给石头涂颜料让露土看着像绿草,再到如今的假儿子演出脱贫戏,五花八门的所谓创意不得不让人忧心,在某些地方,应付检查、弄虚作假是否成了惯性? “装儿子”的干部必须严肃查处,但处分几个人或追责一条线只是治标,发现背后的套路,举一反三并坚决杜绝才是治本。

    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各地对2016年脱贫真实性开展自查自纠,有245万标注脱贫人口重新回退为贫困人口。庞大的数字背后恐怕就是类似“装儿子”的假脱贫、做形象工程的“摆拍脱贫”、账户上玩花样的“数字脱贫”等等。除了让被回退的贫困户重新享受政策、早日致富,更重要的是要严惩参与造假的地方政府和干部,以儆效尤。同时有关部门也要调整审计方法,严防扶贫造假,否则再查再纠,有“办法”的干部还会创造假政绩,而老百姓还将损失真利益。

    “装儿子”式的表演背后除了怕丢乌纱帽,或许还有怕出纰漏的心理。扶贫是场攻坚战,啃硬骨头有时需要假以时日,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允许暂时存在问题,但绝不容许长期逢场作戏,一方面各级干部要珍惜羽毛、对得起百姓的期待,另一方面监督机制也要及时跟进不留死角,畅通反馈渠道、跟踪政策成效,才能鼓励出真扶贫的思路,堵住假扶贫的套路。(撰写:刁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时评;脱贫攻坚;假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