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驻村纪实】咱村里人也成了“股东”

2017-05-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黑龙江省绥滨县北山乡古城村曾是贫困村,2015年脱贫出列。但村里留守老人多,年纪大加上失去劳动能力,可能因病致贫。他们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保障自己的生活呢?《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纪实》,今日播出第九篇《咱村里人也成了“股东”》。

  央广网鹤岗5月26日消息(记者徐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月是古城村一年中最忙的月份,村民们忙着整地、插秧,从天亮忙到天黑。2017-05-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古城村人均耕地面积15亩。按理说,村里留守老人即便失去了劳动能力,靠流转土地收入也能实现脱贫。但是,一旦老人生病需要长期吃药、治疗,就可能因病致贫。

  留守老人更需要精准扶贫,找到适合他们的方式。去年,古城村金秋种植专业合作社笨榨油坊需要更新设备,二十多万的资金需求让合作社捉襟见肘。一边是效益不错的油坊缺钱,一边是留守老人缺合适的脱贫致富项目,双方一拍即合。

  合作社理事长杨志金:现在光油坊来说五六家,年龄都是六十来岁的。入股这块考虑到岁数大了干不了别的活,干这个呢能帮他们脱贫,都困难,增加一份收入。

  63岁的关连军就是油坊的股东之一。老伴身体不好,医药费支出多。去年关连军东拼西凑了3万块钱,交给了合作社。

  关连军:你看咱岁数大吧,那活儿不累,那块能将就人,寻思就干点挣点工钱,完了入股还能分个红啥的。以后不能干了起码还有个小股东。

  北山乡副乡长薛广彬算了笔帐:这个他们从去年年底上到现在效益还可以,一户社员大概能分个3万来块钱。这个豆饼是副产品,这个副产品供不应求,包括油也是一样。

  自从更换了新设备,合作社的干劲更足了。股东们商议等春耕结束,就出去收黄豆,还有股东已经计划好,今年种上几亩黄豆供给油坊。

  股东霍明孝:我种了一墒二亩地,我种了能有七八亩黄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纪实;村里人;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