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个贫困村暂缓“摘帽” 湖南坚持脱贫数量服从质量

2017-05-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26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省坚持脱贫数量服从质量,在2016年度贫困村退出验收中,有9个村没有达到退出标准,暂缓脱贫出列。2017-05-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12月中下旬,湖南省开启首次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省里组建了700多人的验收考核组和300多人的第三方评估队伍,对标还有差距的村可以主动提出暂缓验收。如果没有及时提出,验收不合格的话,将会影响对地方贫困村验收的考核。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介绍,贫困村退出验收严格按照“两个确保、两个完善”的标准执行。

  王志群:“两个完善”完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包括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我们把它分成了8个指标,计了100分,达到80分以上才能脱贫。

  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南全省有260个左右村的地方党委政府主动放弃了2016年纳入验收的名单。最终,湖南省抽取了611个村进行了验收,其中有9个村没有达标,主要是因为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发生率还高于2%的控制指标;有的则是因为到村的扶贫政策落实、危房改造等任务完成情况不达标。对于这9个村,省里通知了相关市州和县(市),暂缓脱贫出列。

  王志群: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保证脱贫质量,能够实现真脱贫。老百姓没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样的脱贫我们不追求。

  今年年初,怀化市洪江区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夏歧辉是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驻洪江区菖蒲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在他看来,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激励着广大扎根基层的扶贫工作者更加积极主动、用心用情。

  夏歧辉:干好扶贫工作,要用真心,把自己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贫困村;摘帽;湖南;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