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亮剑维和战场 砥砺陆军雄风

2017-05-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纪梦楠 王国全 张润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是一支战功卓著的红军部队,2015年4月,他们抽组官兵组建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2017-05-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阵激烈的枪炮声突然划破南苏丹宁静的夜空。中国维和步兵营区内,树叶已被密集的子弹击碎了一地,教导员杨钊第一反应,当地武装力量又爆发了大规模冲突。

  杨钊:我们及时的上报。把平民引导到营地的侧面,用装甲车和其它的防御的武器装备,对正在进行交战的双方武装人员显示我们的武力,表明我们的立场,不让他们武装人员靠近我们的营地。我们处置后来被作为一个标准化的作业程序,分发到各个维和部队。

  与以往运输、医疗等维和任务不同,维和步兵营官兵经常处于交火一线,时刻走在生死边缘,连睡觉都必须荷枪实弹。为了完成保护平民、武装护卫、长途巡逻等十几项任务,要求每名官兵都必须是多面手、全能王。

  步兵营班长王国伟:我们维和步兵一个单兵需要掌握七种武器的操作,步枪操作方式,还要再掌握重机枪、轻机枪等这些武器的操作。

  旅副政委杨钊:维和行动告诉我们,部队的编制是固定的,但是赋予给这个部队的任务可能是千变万化和多样的,所以你必须要拓展自己的思维。训练转变要新。让部队能够具备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装备应用转化要新。真正做到人装结合,真正做到一专多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亮剑;维和战场;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