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征程】创新之路

2017-05-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马喆 刘飞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特别策划《一带一路新航程》,今天播出第四篇《创新之路》。2017-05-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

  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关于“创新之路”的论述。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同时,打造“创新之路”既与去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提出的“创新”相互勾连,也与中国国内自身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

  李向阳: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低速增长出路就在于科技的创新。同时,未来“一带一路”也需要制度的创新,也就是要通过“共商、共建”的原则,探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或者未来的发展方向,也需要创新。

  “一带一路”的创新之路究竟应该如何建设?科技创新无疑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习主席的演讲中特别提及: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科技。中科院长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去年初已经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行动计划,牵头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共同体”。

  白春礼:气候变化、人类健康、多发传染病的防治,这些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问题。我们与沿线国家在科技合作方面,为沿线国家提供科技咨询,通过以科技知识、科技调研作为基础提供支持,能够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

  在创新之路的论述中,习近平主席还提出,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作为全球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领军者的马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讲话。他说,“一带一路”是了不起的构思和设想,对企业也是一个机会。

  马云:不是想办法把东西卖给当地,也不是说把当地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拿过来,而是去当地推动经济和创造就业,促进当地民生的发展。

  创新之路,是走出一条前人未曾走过的和平、发展之路。创新之路,也是开启一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新航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倡导的最受国际社会关注和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阮宗泽:“一带一路”这样一种大合作,大开放大包容这样一种倡议,它对世界经济的增长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它已经上升到一种理念,一种思想,这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最新的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新征程;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