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成长记

2017-05-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马闯 王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怎样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今天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带大家一起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今天播出第一篇《一带一路成长记》。2017-05-0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王艺。再过十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在北京举行了,从三年前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如今即将召开的盛会,三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倡议已然从一颗小小的种子长成了枝繁叶茂的大树。今天我就带您一起回顾它的成长历程。

  时间倒回到2013年9月,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以及一个月后访问印度尼西亚时,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种下了“一带一路”这颗种子。

  习近平: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小种子立刻吸引了世人目光。它会长成什么样子?不少人在观察。

  半年后,也就是2014年的春天,亚信峰会在上海举行,重量级的外宾来了很多,习主席告诉大家,对于“一带一路”这个小嫩芽,中国一定会精心呵护。

  习近平:尽早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推动亚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从亚投行的筹建到丝路基金的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开始稳步推进,不少参与者已经有了早期收获。“一带一路”已然成为我、你、大家共同呵护的小树苗。

  马不停蹄来到2015年,迎着阳光,迎着雨露。“一带一路”这棵小树成长的脉络越来越清晰,来华访问的外宾关注它的成长,习主席外出访问时也不断地向大家介绍它的情况。2015年秋天,习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

  习近平: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我们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

  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到了2016年夏天,“一带一路”之树越长越大,枝繁叶茂。那么,谁能在这棵树下面乘凉呢?在G20工商峰会上,习主席说,中国谋求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习近平: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进入2017年,“一带一路”这棵大树又迎来了新的春夏秋冬。3年多来,来树下乘凉的人越来越多,大树的成果也越来越丰硕。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告诉了大家最新的情况。

  习近平: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来自中国,惠及世界,“一带一路”这棵大树还将怎样继续成长,需要全世界的智慧,我们期待5月14日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是王艺,下期我们再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