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特别报道:和谐发展谱新篇

2017-05-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彭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47年5月1日,我国首个省级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宣告成立,开辟了中国特色民族发展的新道路。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17-05-0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兴安盟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最早实践地,作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始终是第一任务。在科右中旗,政协主席白晶莹利用空闲时间,将蒙古刺绣技艺传授给贫困妇女,带动她们脱贫致富。

  白晶莹:参与培训的贫困户大约1700人左右,贫困户现在的平均收入都超2000左右了。我们科右中旗是2018年脱贫,民族文化产业带动,同时可以传承保护民间艺术。

  在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牧民钢苏和正在电脑前实时监控着自家棚圈、草场上牛羊马的活动情况。

  钢苏和:都能看到,很方便,现在几乎都是机械化。

  钢苏和告诉记者,他在8000多亩草场上,养殖、旅游多种经营,同时还带动周围的牧户。

  钢苏和:去年我注册了一个羊肉商标,我想的是能把附近的牧民带动。下一步还有个打算是,有个公司大量收购马奶,我想把周围牧民弄到一起,在这儿设个点,离公路近,(公司)来一收就走。

  在蒙古族分布最集中的通辽,科尔沁牛产业园、孝庄园区特色小镇带动大批农牧民发展产业;首府呼和浩特少数民族聚居的乌素图村,现已建设成为全国特色村寨。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云国盛表示,解决好民生问题,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所在。

  云国盛:把民生、脱贫攻坚作为民族工作的具体出发点落脚点落实到位,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70年努力奋进,内蒙古紧抓党的各项政策与发展机遇。如今,传统产业优势逐步凸显,新兴产业正迎头赶上。生产总值由成立之初的5.37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8633亿元,70年增长642倍。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形成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蕴藏着改革创新的无限活力,这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钟君认为,内蒙古70年的发展,赢得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喜人局面。

  钟君: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的七十年一直是模范前行的,是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非常成功的生动的实践的样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报道;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