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强化金融监管,排除经济发展中的“定时炸弹”

2017-05-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五月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期待节前金融市场一系列整治行动能够让五月行情趋于理智。节前短短10天内,证监会严惩交易所干部违法买卖股票、银监会连续发文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提出诸多要求、保监会发布39条措施明确保险业风险防控的九大重点领域、人民银行推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调控银行信贷增长,“一行三会”同时重拳出击加强金融监管,力度空前,直指金融领域的“害人精”。2017-05-0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金融领域乱象往往披着各种“马甲”,不定期上演。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假理财”骗取150多位投资者16.5亿元;已开庭审理的“e租宝”非法集资案,让投资者损失500多亿;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冯小树用他人名义突击买入公司上市前股份,上市后卖出获利2.48亿;还有频频被曝出的违规地产金融、P2P公司跑路等等。这些事件中,金融成了谋取私利的幌子,成了资金脱实向虚的传送带,成了让散户“流血又流泪”的一双双魔爪。不让金融乱象继续,堵住监管中的漏洞,雷霆手段势在必行。

  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扼住金融乱象七寸,切除金融乱象中的“毒瘤”,不让非法集资、诈骗成为老百姓投资过程中的“定时炸弹”,个人和企业的投资才能有保障、得安心。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明确工作方向: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对金融安全提出了六项任务。净化金融生态环境,金融监管必须切中要害,做到强监管、强问责,让金融更好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撰写:马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金融监管;定时炸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