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永生:挑战勘探禁区的勇士

2017-05-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了中科院院士马永生的事迹。2017-05-0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马永生:这是从普光5000多米的地下采集上来的岩芯,在我们看来比黄金都值钱,跟炉渣一样,有大量的油和气可以储存在这个空间里头……

  仅仅9年时间,马永生就带领团队,发现了中国最大的整装海相气田、“川气东送”工程的源头——普光气田。至此,在驳斥“中国贫油论”的功勋名单里,除了像李四光这样赫赫有名的先行者,又多了像马永生这样的后起之辈。

  马永生:在学术界多数人认为,在中国南方海相,发现大油田、大气田,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在普光气田之前,我国发现的大型油气田多是在陆相地层里找到的,比如大庆和胜利油田。然而,目前全世界已发现的油气储量90%都存在于海相地层。

  1998年,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与论证,马永生和团队一头扎进了南方遍布海相地层的深山里。

  马永生:终于等到2002年的5月30日,气体从地下5000多米深的地方,按照我们设计的通道出来以后,我们把它点火。火焰越来越高,越来越高,预示着这个下面的气流非常大。

  历时九年的野外艰辛,换来了发现中国最大海相气田的突破性成果。近年来,马永生又将注意力延伸到地热能源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以“哥伦布”式的拓荒精神,三十多年来奔走在勘探一线,为每一场能源革命丈量着祖国的土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马永生;勘探禁区;能源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