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PMI指数大幅回落 专家:经济企稳向好态势不变

2017-05-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30日)联合发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分析认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结构性回调特征明显。2017-05-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10个指数均有所下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指数回落,主要是市场供需增速放缓,从行业来说,受基础原材料行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明显下降影响,但是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稳中有升,高技术产业保持相对较高水平。

  蔡进:前期无论是从市场的价格来看,还是从整个产业的调整来看,确实也出现了短周期恢复性的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种调整只能是一种周期性或阶段性的。

  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在回落,但仍保持在54%的较高水平。

  蔡进认为,这种回落也是受经济运行规律的影响,但54%的指数水平,说明非制造业仍保持在较快发展的轨道。

  蔡进:随着投资力度加大,建筑业的指数是明显回升的,固定资产投资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在进一步显现,出现一定回落的主要是服务业领域,服务业领域也是因为进入到一个正常的生产和工作周期后,它相对来说,处于淡季。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PMI;大幅回落;专家;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