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今年以来谷物进口大幅增长近四成属短期现象

2017-05-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从去年起推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农业部表示,新粮上市以来,东北玉米市场价格同比跌幅超过两成,购销平稳有序。此外,今年以来谷物进口大幅增长近四成,属于短期现象。2017-05-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唐珂表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初步形成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机制,激活了加工、流通、贸易等产业链各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截至4月23日,东北地区累计收购玉米9953.3万吨,同比减少4831.6万吨,价格出现显著下跌.

  唐珂:在价格方面,农业部监测东北农户地头出售价格同比跌幅超过20%,今年1月下旬到2月下旬价格最低跌至每斤0.63元左右(14%水分),但3月份以来价格有所回升。

  此外,据海关数据,今年1-2月我国累计进口谷物414.4万吨,同比增36.9%。

  唐珂表示,谷物进口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小麦和玉米,进口增加的主要原因小麦国内外价差扩大和北方玉米深加工企业对国际低价玉米的需求。

  唐珂:我国小麦进口以品种调剂为主,全年进口量应该不会超过去年。玉米价格已与国际市场接轨,再加上在收购期结束后国家将投放储备,预计全年进口量有望低于去年水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农业部;谷物进口;短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