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下英才】第一位泥石流院士崔鹏

2017-04-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30日消息(记者解朝曦 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请听《第一位泥石流院士崔鹏》。

  告别了湿冷的冬季,四月的成都,已是繁花似锦,空气温润。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崔鹏正向学生讲授着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的研究现状。2017-04-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崔鹏:我们研究的泥石流最小的颗粒和最大的颗粒大小差7个数量级,如果说最小的颗粒像乒乓球(那么大),最大的就像地球那么大。

  眼前的崔鹏,身材清瘦,目光慈祥,声音温和。而正是这样一位温和的老人,和凶猛的泥石流搏斗了三十多年。

  泥石流如同恶龙、来势汹汹,其所到之处,顷刻之间,公路像纸片一样被冲走,房屋像纸盒一样被揉碎。泥石流是我国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有29个省区、770多个县面临威胁。

  崔鹏:所有的灾害都是跟人建立联系的,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怎么样去认识灾害或应对灾害,比如说我们的一些城镇规划或者重大工程的一些规划或设计,能够采取预防性的措施。

  经过多年研究,崔鹏提出了准泥石流概念,形成了泥石流起动理论,对防灾减灾意义重大。他因此也被称为第一位“泥石流院士”。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从舟曲泥石流到宁南泥石流,每一次灾害发生的现场,都留下他深深浅浅的足迹、忙碌调查的身影。2008年11月,崔鹏带领科考队在北川考察灾后重建,山中突降大雪,道路狭窄,科考队乘坐的越野车一滑就是几十米,稍有不慎就会摔到山下、粉身碎骨。紧急关头,崔鹏把有防滑链的车留给了其他队员,自己坐在了不带防滑链的车里。

  崔鹏:因为我是带队的,那肯定只能是我跟驾驶员坐这个车,我坐在他旁边,他心里至少不慌。

  灾害与人类发展相伴相随,而灾害研究却鲜有人问津。这冷板凳,崔鹏一坐就是几十年。他走过艰难险阻,跋涉激流险滩,为的就是收获一方水土的安宁。崔鹏在用“拼命三郎”的精神书写和诠释着,一个科学家的情怀与担当。

  崔鹏:对我们这个学科来讲,国家或者社会有重大减灾需求的时候,从事减灾工作的人都必须要去面对,要去勇敢的去承担这样的一些责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天下英才;泥石流;院士;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