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17-04-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穆亮龙 张棉棉 朱梁文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晚7点07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标志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2017-04-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次任务持续5天,在地面操作人员精确控制下,整个在轨补加过程由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共同配合完成,其中,天舟一号负责贮箱增压、补加管路检漏,并向天宫二号输送推进剂;天宫二号负责贮箱气体回收,并接收货运飞船输送推进剂。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任务测控通信指挥部指挥长李剑说:天舟一号推进剂补加的目的,是将天宫二号的燃烧剂1贮箱和氧化剂1贮箱补加至90%,燃烧剂2贮箱和氧化剂2贮箱补加至满足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和独立飞行的要求。

  昨晚7点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宣布: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轨补加试验完成,标志着我国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上的障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航天科技集团载人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卫东说:天舟一号的任务是我们载人航天工程二步二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我们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的收关之战,主要是为空间站建造阶段进行几个方面的验证,同时也是利用这次机会,做一些其它的载荷和航天技术的一些验证,如国产化器件的应用等等,为我们后续的空间站建造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载人空间站。如果国际空间站也按计划在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真正空间站的国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天舟一号;圆满成功;飞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