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大庆培育壮大接续产业 实现经济由负转正

2017-04-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省大庆市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讲话精神,转方式调结构,以石化产业作为接续产业,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实现经济运行由负转正。

  在大庆石化公司塑料厂车间里,一袋袋高密度聚乙烯树脂颗粒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打包装箱,平时我们喝的高端矿泉水瓶盖就是用这种颗粒制作而成。大庆石化塑料厂在和国外产品竞争中,凭借原料和技术优势一举中标,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订单6000吨。

  塑料厂工艺副总工程师张洪达:它这个产品正常比通用料能高1000块钱以上,目前国内就是大庆石化一家能产这种原料,包括国外,除了美国一两家之外,其他国家产品也满足不了他的要求

  大庆石化塑料厂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讲话中提到的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的一个成功缩影。近年来,结合油价持续走低现状,大庆市积极支持油化类央企炼油扩能,向下游要效益,仅大庆石化公司120万吨乙烯项目就带动了大宗石化产品产量的大幅增长,全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2000万吨,2016年原油加工实现产值904亿元。

  大庆市工信委调研员崔天久:大庆石化120万吨乙烯达产,相应产生的副产,才能吸引到国内相应领域龙头企业到这来建厂生产,寒冷地区建大棚、建温室都需要这种保温材质,这就是把上游的原料和下游的市场很好地串起来的节点项目 。

  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影响,原来曾是整个黑龙江经济发展标杆的大庆,在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下降了2.3%。为了扭转颓势,大庆结合自身优势,把石化产业作为最大的接续产业,2016年,经济运行顺利实现由负转正,地方经济增长2.9%。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黑龙江;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