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3省市区一季度GDP“成绩单”出炉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特点明显

2017-04-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至22日,已有23个省市区陆续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和生产总值(GDP),从GDP总量来看,广东省依旧名列第一,单看增速,重庆则以10.5%的同比增速继续领跑,辽宁、云南、山西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

  从GDP总量来看,在已经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省级行政区中,广东省依旧名列第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速也达到7.8%,较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成,达到62.5%,而从全国范围来看,第三产业也同样是GDP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一季度服务业较快增长,景气度持续较高,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增速明显回升。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此外,作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大省,广东省经济总量的继续领跑也与一季度进出口数据的明显回暖有关。来自广东海关的统计数据,一季度进出口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加快19.0个百分点。

    日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进出口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积极变化正逐步增多。

  黄颂平:当前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

  而从GDP增速角度来看,重庆以10.5%的GDP增速继续领跑全国,除了重庆的优势持续,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中,贵州、云南、安徽、江西、四川、湖北的经济增速也快于全国水平。其中,云南省经济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速超过3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年初以来,PPI持续保持高位运行。2月份达到7.8%,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3月份也高达7.6%。受益于工业产品价格上涨,资源和原材料大省辽宁、山西的经济增速均出现了3个百分点以上的提高。其中,辽宁的GDP增速从去年同期的负1.3%转为正2.4%,山西则从去年同期的3%加快了3.8个百分点,达到6.8%。

    不过,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判断,一季度PPI可能已达全年最高,未来将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

  严鹏程:一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逐季回落。二是部分上中游行业价格有望总体趋稳。我国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需求相对平稳,出现显著扩张的可能性比较小。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变数,会增大国内PPI走势的不确定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第一季度;GDP;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