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打击论文造假 还需铲除无孔不入的论文工厂

2017-04-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自从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出现了“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高中生也加入了刊发论文的大军。自然,他们也没有逃过论文买卖中介的轰炸。有高中生也选择了“买版面”、雇人代笔。为此,教育部近日发文,要求高校严审并深度考核考生提交的专利、论文等材料,考生造假也将被取消高考资格。2017-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教育部重拳出击,增加对造假者的威慑力,显示出打击论文造假的决心。类似的规定,相关部门近年来出台了不少。然而,不得不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些规定并未彻底斩断论文造假利益链。

  一些论文造假机构撰写刊发一条龙,无孔不入,他们躲过计算机“查重”,伪标基金项目标准号、伪造同行评议意见,国内外一些期刊设置的重重监管门槛,他们也能摸透、钻过,个别期刊甚至已经半遮半掩成了他们的帮凶。

  更为严峻的是,如此流水线的论文工厂造假作业,相关部门执法却无法可依。去年被曝光的一家参与论文造假与买卖的公司,最后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立案侦查。凭借兜底条款将造假行为装进了“非法经营罪”的“口袋”引起了一些法律人士的质疑。现实中更多的情况是,论文枪手现象属“三不管”地带。今年“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说,投诉一家论文造假工厂,公安和工商部门却都表示管不了。一方面对个人论文造假行为不断加大查处力度,一方面却对有组织、成规模的论文造假束手无策,这像是一个现实的冷笑话。学术造假腐蚀着国人的创新能力,急功近利的氛围侵染了多少有志青年。下决心斩断论文造假利益产业链,必须补齐法律的短板,正视管理的盲点,彻底铲除“论文工厂”毒瘤。(撰写:栾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时评;论文造假;论文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