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国企业加快自身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形象不断提升

2017-04-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近些年,中国企业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通过合作等方式将国外的资金、技术引进来,加快自身转型升级,使“中国制造”的形象不断提升。2017 -04-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去年7月份,央视财经频道的《消费主张》栏目曾对产自国内和日本的几款IH电磁感应电饭煲进行对比测评,结果是国产电饭煲完美胜出,不仅蒸出的米饭在盲测时获得较多认可,米饭的营养价值在科学评测中也领先国外品牌。这多少会让千里迢迢赴日本采购电饭煲的国人感到不可思议。实际上,这只是中国制造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总部位于广东佛山的美的集团是传统家电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从最初的代工生产到发展自有品牌,再到如今进军智能制造,美的走出了一条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之路。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美的从)做电风扇开始起家,然后按照所有的家电品类,国内做到一定规模,开始向全球市场发展,走国际化(路线),尤其是在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后,我们进行了一些并购和投资。这几年刚刚介入到产业升级的一个领域,叫做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

  今年年初,美的成功收购世界顶级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计划以德国的精尖技术为依托,抢占工业4.0的制高点,领导全球生产。

  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主任刘怡介绍,中德工业服务区近年通过吸引一批德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落户,打造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和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等方式,为两国企业搭建起国际合作平台。

  刘怡: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探索把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有机结合,让中国制造的“量”和德国制造的“质”实现“握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