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良好势头

2017-04-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海关总署等部门昨天密集发声:用电量等先导指标回升转好、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央企经营利润大幅增加、实际利用外资维持在平稳区间,各项数据表明,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7-04-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从调研掌握的有关情况看,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尤其是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

  严鹏程: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严鹏程介绍,良好态势具体表现在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微观活力继续增强;市场用工需求回暖,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整体有所改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其中许多方面,通过其他部门昨天公布的数据也可以印证。

  例如,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有所收窄。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进出口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积极变化正逐步增多。

  黄颂平:当前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

  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383家,同比增长7.2%;实际吸引外资金额2265.1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增长1%。其中3月当月,吸引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7%。商务部外资司巡视员曹宏瑛表示,目前我国吸引外资维持在一个较平稳的区间。

  曹宏瑛:应该说1到3月吸收外资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我们从每一个月的情况下,1月份稍稍有些下降,2月和3月都有增长,这和整体一年的情况基本是一致的。

  而央企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则可以部分反映规上工业的利润增长较快。国资委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成;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成以上,双双创下近年来同期最佳业绩。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认为,正是持续加大的供给侧改革为今年一季度效益的继续回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沈莹: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去年有很好的进展,为今年的企稳回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去年中央企业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超额提前完成,201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79万吨,煤炭的过剩产能是3497万吨,这两个指标都比我们定的目标超过了很多,通过去产能把一些低效产能去掉,使企业有资源向先进的产能集中。

  钢铁煤炭行业收入的增长,与钢铁煤炭价格去年以来出现的较大幅度回调有关。而这同样也成为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就是PPI连续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进入2017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2月份达到7.8%,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3月份也高达7.6%。严鹏程判断,一季度PPI已达全年最高,未来将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

  严鹏程:一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逐季回落。二是部分上中游行业价格有望总体趋稳。我国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需求相对平稳,出现显著扩张的可能性比较小。值得关注的是,后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变数,会增大国内PPI走势的不确定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