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

2017-04-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专家分析,目前物价水平处于正常调整中,不存在滞涨或通胀问题,PPI涨幅小幅回落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2017-4-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月份CPI同比上涨0.9%,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3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但整体仍然在1%以下,通胀依然保持低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物价水平处于正常调整中,不存在滞涨或通胀问题。随着天气转暖,食品供应量上升,蔬菜价格会从明显回落走向平稳或小幅度上升,而在需求带动下,除食品以外的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核心通胀指标也在继续上升,所以二季度以后,CPI估计还会出现一定幅度恢复性上升。

  连平:在二季度末,CPI可能相对是全年的高点,因为它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但全年来看,控制在3%以内应该没有问题。

  3月份PPI同比上涨7.6%,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国务院参事室姚景源认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重工业行业产品价格在挤出泡沫后,出现小幅回落是一个积极信号。

  姚景源:特别是钢铁、煤炭行业价格开始趋稳,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也不希望PPI过快上涨,因为上涨过快也会给实体经济带来新的问题,还有可能对CPI进行传导,所以目前来看,PPI还是一个良好的状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居民消费;C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