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发布 进一步迈向“对外投资大国”

2017-04-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昨天发布,蓝皮书指出,近两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2017-4-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制造业海外并购共计77.27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大行业。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需要从低附加值的经营活动向高附加值的经营活动转移。中国企业倾向通过跨国并购尽快实现核心技术、研发设施、人力资本、品牌、消费者基础、市场渠道、管理技能等战略性资产的积累。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过外商来华投资100.7亿美元,第一次实现资本账户直接投资项下资本净输出,标志着中国正由“外资吸收大国”向着“对外投资大国”迈进,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全球经济发展中去。张明历数近两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生的多起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张明: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因素、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失衡三大深层次问题相互交织,主导了全球国家风险的变化趋势与分布格局,并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形成较大挑战。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关注投资机会和收益外,需要更加注重国家风险的评估和防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对外投资;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