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军兴军新征程】中国百万陆军官兵迈出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坚实步伐

2017-04-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李大勇 李艳 程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跨越。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今天起推出《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特别报道——强军兴军新征程》专栏。充分报道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新成就。2017-4-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陆军作为我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功勋卓著。近年来,百万陆军官兵聚焦强军目标,迈出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坚实步伐。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一年多来,百万官兵探索陆军转型发展特点规律,十几支铁甲劲旅北上朱日和,西进青铜峡、山丹,接续完成一场场对抗演练。

  陆军参谋部炮兵防空兵处处长于同全:我们严格按作战进程、作战行动进行演练,接续组织跨区演习,演习规模、强度、难度创历史新高,立起了陆军实训实战的鲜明导向。

  习主席强调,要把实战化军事训练摆在陆军转型建设突出位置。某机械化旅旅长黄庆利对此感触很深,他说一年来旅里先后被赋予了中俄联演、出境比武等多项重大任务,这些实战练兵机会,也为转型积累了宝贵经验。

  黄庆利:通过这些任务,我们破解了10多项人装结合训练难题,突破了极限速度、极限射程等20多个训练记录,填补了装备抢修保障上的12个技术空白。

  转型之路并非坦途,为破解新体制下陆军部队转型建设难题,从党委常委到普通机关干部,只争朝夕干工作,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陆军建设的“发展指数”。

  陆军参谋部部队管理局参谋朱铁权:我们先后梳理解决了新体制运行中暴露出的119个矛盾困难,统筹解决部队综合集成、战备配套、训练场地建设等61个难题。

  无论是部队撤并降改,还是个人进退走留,陆军官兵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利益调整。某团团长关守强在正团职上干了8年换了4个岗位,他说每一次岗位调整都是在强军征程上的历练。

  关守强:我的老部队裁撤了,就是因为它不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那作为一名基层的主官我就不能再用老思维、老观念、老套路抓部队搞训练,要把这几年在不同岗位积累的经验融合好运用好发挥好。

  如今,百万陆军官兵正瞄准建设世界一流陆军的目标方向,迈开了坚实步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陆军官兵;强军目标;新型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