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农药管理条例》

2017-04-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条例自2017年6月1号起施行。新的管理条例调整了农药管理体制,改变农药管理“九龙治水”的现状,解决监管盲区问题。2017-04-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条例》取消了门槛相对较低的临时登记,明确在我国生产和向我国出口的农药需申请登记;对原材料采购、产品质量控制、委托加工分装等生产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明确农药生产企业对所生产农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负责。要求生产企业实行产品可追溯电子信息码管理,做到生产全过程可查、质量可控。

  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吴学民分析,《条例》严把农药登记、生产、经营许可的重要关口,是从农业生产的重要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吴学民:农药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也好,或者是主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实际上对它的监管应该更加严格,比如说,它的毒性、环境的影响、以及它的使用效果,因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农药使用量还是很大的,追求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的科学使用方式,科学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条例》还将原来由多部门负责的农药生产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吴学民说,这样就解决了多头监管、监管盲区并存的问题,同时也会减轻农药企业的运营负担。

  吴学民:生产许可过去主要是由工信部来管理,这次直接落到农业部来管理,也就是说,从生产到使用成为了一体,这样就不再有“三证分离”的情况。另外,也是和国际接轨,比如美国主要是归EPA管理,我国主要归到农业部来统一管理,这样就便于管理体制的完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李克强;国务院令;农药;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