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并印发总体方案

2017-04-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结合自身特点提出了各自在自贸试验区的特色试点任务,将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2017-04-0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新的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每个都包含3个片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内。

  对于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各自的总体方案,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7省市结合自身特点,提出了在自贸试验区各有侧重的试点任务。

  王受文:辽宁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浙江通过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的储运基地来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河南要打造国际交通物流通道。湖北重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重庆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四川要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发战略。陕西将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新设自贸试验区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将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

  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近日,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印发。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表示,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同时,将探索大部门工作制。

  周波:简政放权,就是最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以激发市场的活力。同时,因为在现在物联网经济时代,跨界融合,垂直细分,共享经济,对我们政府来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适应这样的形势,所以必须大部门工作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