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编辑短评:共享,不等于无序

2017-03-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张国亮

  忽如一夜春风来,数百万辆共享单车在几个月内突然涌入市场,一阵新奇之后,也留下片片狼藉。2017-3-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先是乱停乱放,人行道、隔离带、甚至高速公路都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紧接着,局部投放过量,共享单车堆积如山,令市政部门苦不堪言,连原本开明的高校也纷纷将共享单车挡在了校门外;再后来,种种怪现状不断升级:私加车锁、大卸八块、推车下河、甚至有共享单车被扔上高压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对于共享经济,从政府到全社会都有一分呵护,几分容忍。但是,这不等于共享经济可以不遵守规则,不等于共享单车企业可以不承担责任。

  企业的责任首先是不能破坏社会秩序。和“有桩”的市政公共自行车系统不同,共享单车采取了“无桩”运营模式。无桩更加自由,也更容易导致无序。企业投放车辆的规模首先应该与城市承载能力相匹配,各路资本只顾跑马圈地,交通和城管只能不堪其乱。

  企业更有责任保证自己提供给用户的产品是安全的,起码是可用的。据报道,上海某共享单车投放了15万辆,其运行维护人员总共才500人左右。管理模式有漏洞,管理力量严重不足,乱象频出,不能全怪国民没素质。

  共享,不等于无序,只有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象,才能使这一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共享;无序